• 房车市场网
  • 关注我们
AIC北京国际房车展
当前位置:首页 > 资讯 > 露营 > 正文
搜 索

汽车露营营地开放条件和要求

2017-10-09   来源:房车市场   作者:原创
  手机端   分享: 

引  言


近年来,我国汽车露营营地数量日趋增多,为了适应我国汽车露营产业快速发展的需要,促使汽车露营营地的基本结构和功能更趋于先进、合理、规范,更好的服务于全民健身、体育旅游、休闲旅游的发展,提高汽车露营营地的社会效益、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,国家体育总局汽车摩托车运动管理中心、中国汽车运动联合会汽车露营分会组织制定了本标准。
本标准是在国际汽车联合会(FIA)汽车露营委员会、国际露营联盟(FICC)、中国汽车运动联合会汽车露营分会有关标准的基础上,总结我国实践经验,兼顾行业融合发展,结合实际情况制定而成


汽车露营营地开放条件和要求
1 范围
本标准规定了各类汽车(含旅居车)露营营地开放应具备的基本条件和星级评定要求。
本标准适用于向社会开放的汽车露营营地,其它类型露营营地可参照本标准。
2 规范性引用文件
下列文件对于本文件的应用是必不可少的。凡是注日期的引用文件,仅注日期的版本适用于本文
件。凡是不注日期的引用文件,其最新版本(包括所有的修改单)适用于本文件。
GB 3095 环境空气质量标准
GB 3096 声环境质量标准
GB 3838 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
GB 5749 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
GB 8408 游乐设施安全规范
GB 8978 污水综合排放标准
GB 9664 文化娱乐场所卫生标准
GB 9667 游泳场所卫生标准
GB/T 10001.1-2012 公共信息图形符号 第1部分:通用符号
GB/T 10001.2-2006 标志用公共信息图形符号 第2部分:旅游休闲符号
GB/T 10001.4-2009 标志用公共信息图形符号 第4部分:运动健身符号
GB 15618 土壤环境质量标准
GB 16153 饭馆(餐厅)卫生标准
GB/T 16767 游乐园(场)服务质量
GB 18483 饮食业油烟排放标准
GB/T 18973-2003 旅游厕所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
GB 19079.1 体育场所开放条件与技术要求 第1部分:游泳场所
GB 19079.4 体育场所开放条件与技术要求 第4部分:攀岩场所
GB 19079.19 体育场所开放条件与技术要求 第19部分:拓展场所
GB/T 19272-2011 室外健身器材的安全 通用要求
GB 50015 建筑给水排水设计规范
GB 50016 建筑设计防火规范
GB 50337 城市环境卫生设施规划规范
CJJ 45-2006 城市道路照明设计标准
CJ 3020 生活饮用水水源水质标准
JGJ 50 城市道路和建筑物无障碍设计规范


3 术语和定义

下列术语和定义适用于本文件。
3.1 露营 camping
用自备设备(通常以帐篷为住所),以户外住宿及活动为目的的生活方式。
3.2 汽车露营 auto-camping
通过汽车将生活物资运输到野外,以户外住宿及活动为目的的生活方式。
3.3 汽车露营营地auto-camping ground
为乘用车、旅居车(自行房车、无动力旅居挂车)露营和野外生活、活动提供服务设施和住宿配套的场所。
3.4 露营者 camper
使用自备的或汽车露营营地提供的设备,在野外生活、休闲活动的人。
3.5 营位 camping site
营地内以每个独立单位为主体的居住区域。
3.6 旅居车 recreational vehicle(RV)
符合公路行驶条件,一种集起居、餐饮、生活设施和娱乐等功能的乘用车辆,也称为房车。
3.7 自行式旅居车 motor caravan
可依靠自身牵引力前进行驶,并具有长期旅行的装备,其中包括给养、视听娱乐、宽大的客厅、厨房和卧室等生活设施结构的旅行车辆。
3.8 旅居挂车 caravan
是一种能够提供娱乐设施及睡具、炊具等生活设施的挂车。
3.9 乘用车 passenger car
泛指汽车露营爱好者使用的7座以下轿车和越野客车。
3.10 移动房屋 mobile house
具有移动能力的房屋。
3.11 帐篷 tent
用帆布或其他材料制成的可拆装组合的折叠式住宿设施。

4 总则
4.1 选址

4.1.1 汽车露营营地应选择在远离滑坡、泥石流、洪水等自然灾害频发的场所。
4.1.2 汽车露营营地应选择在远离生长有害动、植物的场所。
4.1.3 汽车露营营地应选择能够停放足够车辆且能搭建帐篷的场所。
4.1.4 汽车露营营地宜选择高速公路出入口、国道、省道等主要道路沿线周边。
4.1.5 从地级以上城市到达汽车露营营地应交通便利,车程宜不超过2小时。
4.1.6 汽车露营营地宜选择地域开阔、生态环境良好的自然地带。
4.1.7 汽车露营营地宜选择在具备植被、河流、湖泊或海岸,日照充沛的地域。
4.1.8 汽车露营营地应选择在便于配备给水、排水、电源、通讯、道路等生活基础设施的场所。

4.2 依据
4.2.1 汽车露营营地规划建设应符合所在地域的上位规划。
4.2.2 汽车露营营地规划建设应合理考虑利用可以使用的土地面积。
4.2.3 汽车露营营地规划建设应考虑所在地资源承载能力,符合环境保护要求。
4.3 设计
4.3.1 汽车露营营地设计建设时,应与自然环境相融合、配套,综合利用自然资源和环保能源,合理设计,节制开发。
4.3.2 汽车露营营地设计建设时,应统筹考虑环境、设备、管理、安全、使用、应急避险等问题。
4.3.3 汽车露营营地设计建设时,应设置供儿童、年长者、残障人士活动的便利条件与空间。
4.3.4 汽车露营营地设计建设时,应设置供露营者生活住宿、休闲娱乐的必要条件。
4.3.5 汽车露营营地设计建设是,应设置聚会活动和避难场所。
4.3.6 汽车露营营地设计建设时,营区四周应有自然或人工围栏设施,各营位应用灌木或植栽划分。

5 从业人员资格
5.1.1 露营技术指导人员、环境保护人员、安全保卫人员、医务人员均应持有国家有关职业资格证明。
5.1.2 汽车露营营地的管理人员应受到良好的业务培训,行为举止应符合汽车露营营地服务的规范和准则,同时应具备维护营地的各种设施、设备正常运转的工作能力,向客户提供高质量服务。
5.1.3 汽车露营营地管理人员依规模比例配置。
5.1.4 汽车露营营地服务设施设备维修保养人员、安全保卫人员等所需人员数量,可根据汽车露营营地规模和运营形式确定。

 

文章标签: 露营地  规范  
分享到:
7天热点新闻
RV58简介  业务介绍  手机App  联系我们  招贤纳士  免责声明   电话:400-8266-100
CopyRight ® 2012-2016   RV58.COM,All Rights Reserved. 版权所有 房车市场网
备案/许可证编号:冀ICP备20014509号-1